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有多少美国债券 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是谁?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经济体,其发行的国债成为稳赚不赔的投资,不少国家都会购买美国发行的债券,中国也不例外。在过去,中国一直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而当中国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后,日本坚持买进,其现持有量已经超过了我国,那么目前中国有多少美国债券呢?

    国债
    国债

    截止8月份的时候,中国持有的美债总规模降至1.1万亿美元,日本增持美债总量升至1.17万亿美元。如今中国就变成了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则是第一。

    有趣的是,除了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外,俄罗斯也在抛售美国国债。相比于美国国债,中国国债市场显然乐观了许多。截止9月底,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债券规模达到17945.45亿元,当月净增持706.71亿元,增持量较8月份增加454.17亿元,为外资连续第10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另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1108亿元,环比大增59%。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加快,加上我国债券市场吸引力增加,更多海外资金将会投资我国债券市场。

    不仅如此,还有国家将发行人民币债券。据10月17日消息,俄罗斯表示或将于2020年底在莫斯科交易所发行人民币债券。据悉,尽管俄罗斯目前尚未发行人民币欧洲债券,但在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就已经表示,将不再计划吸引外国贷款,而是2020年开始发行非美元债券,尤其是以欧元、人民币来计价。

    在国内,投资者大多偏好于国债、地方债投资,表明了国债有了国家的背书可在一定程度上确保资金安全。美国国债被减持表明市场对其评估降低,中国国债成为其他海外投资者值得投资目标表明中国国债更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