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费买社保划算吗 为什么不建议个人买社保?

    一般来说,进入单位工作的劳动者,社保都是有单位帮忙缴纳的,而自由职业者想要购买社保,则需要自己到当地社保局来办理了。那么,自费买社保划算吗?为什么很多人都不建议个人买社保的?

    个人自费交社保划算吗?

    如果你是单位职工的话,那么,单位缴大头——社保基金统筹部分,个人缴8%——个人账户部分,这是比较划算的。都如果你是是个人,即灵活就业者、自由职业人,那么全部社保都得自己交。比如像北京市自由职业者以本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按照20%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其中80%计入个人账户。如果你是灵活就业人员,就须按交20%比例缴纳,那你就需要慎重点了,因为你交的钱,只有40%是进入个人帐户,剩余的60%是进入统筹帐户里,也就是给现在的退休职工发工资。如果身故,退还的是个人帐户的余额+利息,活得不够长,是会亏钱的。

    自费交社保
    自费交社保

    不过呢,虽然自己个人自费交社保,交的钱会比较多,但是有强制存款作用,交社保就相当于每月固定存一笔钱,且这笔存款不会被自己轻易动用,年老之后可每月领取固定金额来用作自己的基础生活资金。并且在交社保的过程中,还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毕竟谁也不能违抗生老病死这种自然规律,交了社保,至少在医疗方面可得到相应的保障。

    为什么不建议个人买社保?

    第一个,缴费年限过长。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国家社保的话,养老保险是要求连续交15年,医保的话,男士要求30年,女士要求25年。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样的缴费年限的确很长,而且现在的年轻人的话,换工作比较频繁,经常出现断缴纳的问题,所以有很多人就不太愿意缴纳社保,而且其他的一些保险断缴了,也没有很大的关系,就比如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用之前缴一年就可以了,而工伤保险的话交了就能够用。

    第二个,生活压力比较大。现在的年轻人完全是生活压力比较大,他们觉得自己的工资完全就不够消费的,而且有些地方的工作可能说上去很高,但是缴了社保之后再加上要交个人所得税,所剩的工资也不多。所以很多人觉得是因为社保是他们的工资减少了很多,所以就不太愿意交社保,他们更愿意把这些钱用在当下的一些消费和生活中。

    第二个,养老方式有很多种,并不是局限在社保。比如我们所熟悉的子女养老,以房养老,养老院养老等等。有很多人认为把缴纳社保的钱存起来更合适,或者是把缴纳社保的钱投资理财,收益率更高一些。

    毫无疑问,自费买社保在费用方面肯定是不如在单位买社保划算的。但同时我们要知道的是,自费买社保在保障方面,也是值得的,不仅在医疗方面能享受相应的保障,同时在以后的养老方面也有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