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粮食为什么不能涨价? 给大家听一听最好的答案

    在农村,农民都是依靠种植粮食赚收入,赚到的收入微乎其微,赚到的钱并不多,一直以来,粮食价格都没有上涨,而物价却一年比一年高,粮食不涨价,大家知道粮食为什么不能涨价?来听一听一下这些答案。

    粮食不涨价,就意味着农民的收入就不高,收入这么低,越来越多的农民也不选择种植粮食了。话说回来,粮食为什么不能涨价?下面是我见过的最好答案,大家不妨了解一下。

    粮食价格不上涨
    粮食价格不上涨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粮食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家中有粮、心里不慌,也正因此,我国在粮食调控方面的一个惯性思维是:粮食价格必须稳定,必须能满足绝大多数人的消费需求。

    所以这些年我们也看到了,似乎一切商品的价格都蹭蹭地往上涨了,唯独粮食的价格岿然不动。而且事实上,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粮食价格不仅没有涨,还已经连降几年了。对于种地的农民来讲,这很难接受。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粮食也随着物价“蹭蹭”往上涨,甚至翻几番,对农民朋友来说真的就是好事一桩吗?就能提升农民种地积极性、实现农民增收、解决土地抛荒闲置问题吗?答案恐怕并没这么简单。

    粮食涨价,牵一发而动全身

    这些年,农民一直在抱怨粮食价格低,种地只能糊口不能养家,年成不好时还可能倒贴。可是,如果给粮食涨价,农民就能实现收入增长吗?就可以不需要外出也能养家甚至致富了吗?

    很显然,单纯地提高粮价并不能达到以上目的。因为,粮食价格一涨,农资产品以及其他工业产品等,都会水涨船高,农民的种粮成本将大幅度提升。

    同时,大部分的生活资料,价格也会上涨,最终又会转嫁到日常生活中,包括农民自身,形成恶性循环。

    农民不受益,普通居民的生活成本也会大幅提高,这可能会影响到社会的安定。有饭吃,有钱花,有活干,有房住,这是一个稳定的社会的基本要求。其中,所有人都有饭吃,吃得起饭,更是核心所在。

    一旦吃饭的成本过高,超出了老百姓的承受力,你说他们会怎么做?当一部分人吃不起饭,眼看就要饿死的时候,法律和道德还能约束他们吗?

    因此,粮食涨价需要慎重,决不是单边行动,而是无数边的联动。简单地给粮食涨价,必然带来复杂的矛盾。

    低粮价,是国内农业转型的需要

    按理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通货膨胀,粮食的价格也应该有相应的上涨,这一点农民朋友想得也没错。

    粮食不涨价真相
    粮食不涨价真相

    但这些年,我国一直是一个粮食进口大国,2018年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08亿吨。正因此,我国粮价其实是与国际粮价接轨的,而国际粮价持续走低,自然也就影响到了国内粮价。

    那难道西方发达国家的农民不用想增收吗?当然不是。与我国的小农经济相比,他们的机械化种植规模大,粮食成本低,自然而然地粮食价格也就低了。

    小农经济模式下,无法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没有规模经营也就没有规模效益,与国际粮价相比自然也就没有竞争力。

    所以粮食低价不仅有利于国内脱离小农经济,把土地流转给大户和经济组织,集中利用,还能让资本和人才介入,如此一来才能发展强大农业。

    与此同时,大量农民脱离土地、来到城镇寻找机会,也是推动城镇化的重要因素。虽然我国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干预粮食价格的政策,但作用大多在于托底,而不在于拔高。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粮价都不会迎来明显的涨价。未来增加农民收入的方式也不在于高粮价,而是做好粮食生产和管理,做好农民补贴和减负。这几个方面做好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也就会提高了,粮食的安全性也就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