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不交了可以退吗? 关于退保的最新政策

    关于社保,很多人都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由于不可抗的因素,例如家里经济条件实在困难,导致社保实在交不起了,于是就有了想退保的想法。那么,社保不交了可以退吗?之前交了那么久的社保还能不能退回来呢?下面带大家了解下。

    社保规定
    社保规定

    一般来说,社保不交了中途是不可以退钱的,社保不交了只能到退休以后才可以领取自己所缴纳的那一部分,由公司所缴纳的那一部分是不可以领取的。不过,在实际生活中,有些特殊情况还是可以退钱的,但是退保也只能退个人账户中自己缴纳的那一部分。

    特殊情况一、重复参保

    现在很多人更换工作比较频繁,容易出现在不同地区、不同公司同时缴纳社保的情况。或者为了在一个退休金比较高的地方累计缴纳10年,而在那个地方和现在所在地都进行参保。要知道,重复时间段缴纳的社保,是不计入年限累计计算的,也就是你交的钱很可能就白交了。

    根据归集养老保险关系时的“先转后清”原则,不能转移合并的个人缴费,本息会退还给个人。也就是如果你在两个城市缴纳了社保,社保局就会退还给你一个城市的缴费金额。

    特殊情况二、社保无法转移

    社保无法转移的情况下,如果达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社保还没有累计交满15年,同时本人又不愿一次性补足差额的时候,是可以向社保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拿回自己缴纳的社保的。

    这个完全可以放心,如果你退休时没有缴纳满15年的社保,国家不能按月给你发放养老金了,也不会黑掉你已经缴纳的部分,有关部门会将你缴纳的个人部分一次性退还给你。

    特殊情况三、军人退伍

    如果参军前已经参加了社会保险并建立了个人账户,退伍时如果采取退休给养的方式安置的,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一次性退还个人缴纳部分。

    特殊情况四、出国或出境定居丧失国籍

    我们国家是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如果选择加入其他国家的国籍就自动失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那么就可以在离境时或者历经后以书面的形式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你的个人账户储存金额将一次性退还给你本人。

    特殊情况五、不幸去世

    参保人员死亡后,生前交的社保中的个人账户部分是可以继承的,可以退还个人账户,并且还可以享受抚恤金和丧葬补助,法定继承人可以去社保机构申请退保。

    总而言之,正常情况下,社保一旦交了就不能退保了。更何况退回来的社保只能退还个人账户上的钱,纳入统筹部门的无法退还。还不如在退休之前缴满15年,领取个最低的养老金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