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了能补交医保吗 医保补缴三种情况有什么区别

    大家都知道医保缴费终止后就不能享受医疗报销服务了,但是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医保缴费年限达到终身保障最低标准。一般来说,男性需缴满25年,女性需缴满20年,具体以当地政策为准。有人问退休的时候还没缴够医保,那么退休了能补交医保吗,能不能一次性补缴呢?

    医保
    医保

    据了解,医保补缴有三种情况,其中就包括了退休补缴,因此退休的时候是可以补缴医保的,具体补缴差异如下所示。

    1.中断三个月内补缴

    国家规定医疗保险中断三个月内可以进行补交,补交期间的住院费用补交之后可以报销。这个规定主要是为了照顾我们失业下岗职工,解决因工作变动导致的社保中断问题,而且这种补缴方式个人通过灵活就业人员方式就可以了。

    2.中断三个月以上补缴

    这种情况下只能因在单位工作用人单位没有给交纳保险的情况下,有用人单位补缴。同时,这种情况补缴的话医疗保险住院等待期要重新计算,住院等待期各地不一样,通常有6到12个月左右。而且住院等待期从我们正常交纳时间开始计算。也就是说补交的医疗保险对于住院报销是没有任何作用,只可以用作退休时缴费年限的计算。

    3.达到退休年龄补缴

    这种情况下各地一般采用两种方式,一是允许退休年龄一次性补交,二是到达退休年龄后按月继续缴费。退休年龄一次性补交,青岛就采用这种方式,不过他要按照社平缴费基数的百分只百,补交剩余月份。如果没有钱可以过几年再补,相关基数、比例都不会变动。退休后继续交纳医疗保险,杭州深圳就是这么做的,不过他们是按照社平基数的60%进行交费,一直交到满足相应月数为止。这个费用会跟着社平基数上升而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