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新闻猪肉涨价 猪肉涨价的真相是什么

    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今年的猪肉价格迎来了大涨,因此不少市民都非常关注猪肉价格的走势。而面对猪价飙高,中央对此有什么措施呢?另外,猪肉涨价的真相是什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报道。

    猪肉涨价原因
    猪肉涨价原因

    为了缓解市场猪肉紧缺的情况,9月29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第三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此次共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猪肉10000吨。自9月19日以来,累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30000吨。

    对于猪肉涨价的真相,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解释称,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影响,中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他说,现在生猪生产明显下滑,猪肉市场的供应偏紧,直接原因就是生猪产能下降了,猪少了,导致供应偏紧、价格上涨。

    具体少了多少呢?农业农村部对400个县定点监测,显示7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了32.2%。其中,能繁母猪是决定生猪生产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了8.9%,同比下降了31.9%。

    由此可见,猪价上涨的罪魁祸首还是非洲猪瘟,由于非洲猪瘟的冲击生猪供应少了,市场的猪肉都是物以稀为贵,自然会涨价。但是发改委也说了,猪肉涨价不可持续,因此猪肉价格很快就能回归平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