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月社保新政来了 农村户口一次性买社保可以吗?

    近年来,随着社保的用途越来越广泛,关于社保补缴的问题,也是成为了人们热议的焦点。目前,各地对于社保一次性补缴都是有严格的规定的,那么,11月社保新政关于社保没有缴满15年是如何处理的?农村户口一次性买社保可以吗?

    社保最新规定
    社保最新规定

    按照现在执行的社保新规来看,一次性补缴已经被叫停;新规明确规定:各个地区都不得违反我国的规定,采取一次性补缴费的方法为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或其他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也就是说,新规定并没有全盘禁止一次性补缴社保,只是对能一次性补缴社保的人员进行了条件限制。现在很明显的,社保没有缴满15年只有3种处理方式:

    1、放弃缴纳。不再缴纳社保,达到退休年龄(或达到退休年龄前去世、出国定居等)后一次性将缴纳过的养老保险,即个人养老账号里的钱取出来。现在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不再免费发放养老钱,也就是说,以后养老无非就是养老保险发放、子女赡养、存款养老这样。

    2、按年补缴。虽然一次性补缴受到限制,但是社保补缴这件事本身没有受限;也就是说,参保者如果愿意,可以一年一年的按年缴纳,知道缴满15年又达到退休年龄,再开始领取养老金。这样的方式适合欠缺年限不多的情况,如果欠的年限太多,距离退休年龄又太近或者已经达到退休年龄,按年缴纳至满15年,以后领取的年限就会相应缩短。

    3、一次性补齐。按照现在的规定,可以一次性补齐养老保险年限的一共有三种情况:一是当地户口且在1961年至1982年间的下乡知青;二是在当地曾经参加过社保,但缴费年限未足15年的大龄已退休人员,要求男性再65周岁以上,女性在60周岁以上;三是曾在国企或事业单位工作且2011年前退休的职工。

    农村户口一次性买社保可以吗?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

    二、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三、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15年,且未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个人可以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收到申请后,应当书面告知其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权利以及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后果,经本人书面确认后,终止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四、其次,用人单位主动为职工办理一次性缴费的各时段缴费标准按各地当年确定对应时段的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当年没有缴费基数和比例的按当年定额标准执行)计算应缴纳的养老保险费。

    目前来看,关于农村户口一次性买社保,全国很多地区都是不允许的。关于社保一次性补缴的人群,主要有距离社保15年年限还差几年、早期因企业原因下岗的人员等,当然了大家还是以当地的规定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