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物价全面暴涨 物价突然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进入2019年,给我们最为深的感觉就是今年物价全面暴涨了,无论是蔬菜、水果还是猪肉价格,和往年相比都是有了很明显的提升。那么,今年物价突然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呢?我国物价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又是如何的?

    物价最新走势
    物价最新走势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3%,涨幅较8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为2013年11月以来新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份,食品中,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环比继续上涨19.7%,涨幅比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5个百分点。从同比来看,猪肉价格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成为推动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9.4%—18.8%之间;鲜果价格上涨7.7%,涨幅回落16.3个百分点。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价格所研究员郭丽岩看来,当前CPI运行的结构性特征明显。“猪肉价格贡献了CPI一半以上的涨幅,剔除猪肉价格影响后,CPI也就上涨1.4%左右。加上猪肉价格上涨的溢出效应,即具有替代属性的肉蛋白类食品价格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

    毫无疑问,最新一期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依旧是猪肉价格的快速上升了。对于我国猪价是否会持续走高,相关专家分析表示,在政府出台了关于增加猪肉生产供应的一系列政策之后,加上猪肉进口有望扩大的情况下,猪肉价格的涨幅有望逐月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