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进口美国大豆 美国大豆比中国便宜接近一半?

    虽然我国也有种植大豆,但是很多人都想不明白为什么还要进口美国大豆,难道中国自产的大豆供应不足吗?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是国内的大豆产量满足不了我国的消费量。而进口来说会比扩大种植面积更为方便效益也更高。

    美国大豆
    美国大豆

    我国是世界上粮食产量最多的国家,但是,我国农业相对来说产量的并不均衡,有一些粮食作物经常产量过多甚至导致剩余。而有一些却需要进口。可以经常在新闻上看到中国进口美国很多的大豆。我国在大豆的资料上与其他国家相比都有一些差距,所以我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以及一些弊端综合考虑选择了进口。

    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进口大豆9554万吨。其中,自巴西进口5092.9万吨,占进口总量的53.3%;自美国进口3285.3万吨,占进口总量的34.4%。另外,2017年国产大豆产量不过1455万吨。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国产大豆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必须要大量进口。

    我国在大豆育种方面,一方面是投入不够,长期缺乏新的大豆品种,导致质量品质下降严重,这几年别说国内国产大豆市场份额在一直下降,就是在东南亚市场,我们也都丢失了,传统的进口大豆日本,这几年更是逐渐丢掉我国的东北市场,去美国寻求货源(这里给大家科普下,很多人一提起美国大豆就和转基因划等号,其实我国进口的大部分是转基因大豆,但美国也有非转的大豆,主要出口国就是日本)。

    据了解,美国大豆主产区平均种植规模是国内大豆户均种植规模的600倍,加之政府实施农业高补贴,美国大豆比中国便宜接近一半。因此,进口美国大豆更多是现实的需要。据统计,在美对华出口产品中,总额第一的并非波音飞机、汽车等各类高科技产品,而是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