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梁揭秘马云激流勇退 马云为何要退休?

    马云辞职阿里巴巴董事长一职引发大家热议,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但网友们都不太相信仅仅55岁的马云竟然要离开阿里巴巴,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马云为何要“急流勇退”,下面来听下老梁是如何评价的。

    马云
    马云

    马云在非常成功的时候选择离开阿里巴巴,老梁说马云做出这个决定非常困难,不过对于马云来说,却是正确的。老梁用古代范蠡这件事情比喻,称马云还范蠡一样,“急流勇退”表现出来的是极高的智慧,老梁到底怎么说的,下面来了解下。

    史记里边就记述了一位急流勇退比较成功的人,就是越王勾践的谋臣范蠡。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之后,为了保命,在吴国当人质,放牛牧羊,伺候吴王三年!这三年的范蠡一直跟随越王勾践,吴王让他留在吴国当官,他都不干,对越王那是非常忠心。回到越国之后,越王卧薪尝胆,准备复仇,范蠡就在其左右运筹谋划长达20余年,终于辅佐越王报仇雪恨,成就霸业。可以说越王勾践的成功,范蠡是头号功臣,立了大功。可是成功之后,范蠡却悄悄离开了越国,从此改名换姓。

    范蠡为什么在人生的巅峰能够激流勇退呢?今天总有人提,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勾践这人脖子长嘴尖,像鸟嘴一样,这样的人你只能跟他共患难,不能跟他共享了,那么其实范蠡并不是凭面相就断定一个人,这是他对人性看得通透。当年他就利用了人性的弱点,借刀杀人,让吴王杀死了谋臣伍子胥,就是范蠡在自己的所作所为身上早就悟出来这个道理。

    所以范蠡离开越国之后,隐退之后给自己改的第一个名字就叫鸱夷子皮,一个是给伍子胥赔罪,第二个是用伍子胥的下场给自己提个醒。所以历史上这急流勇退不那么容易,真不是说贪恋权位四个字那么简单。而现代人对于激流勇退相对来说,选项比古代要更多一些,更容易一些。但不管怎么说,古书上说还是人生的至理,而古人的一言一行,也都充满着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