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给大陆捐款总数 李嘉诚2019总资产多少?

    提到香港富豪,想必大家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名字一定是李嘉诚了,作为连续15年蝉联华人首富的李嘉诚,无疑是我国最成功的企业家了。李嘉诚在慈善方面的贡献是相当大的,那么,李嘉诚给大陆捐款的总数是多少呢?

    香港首富李嘉诚
    香港首富李嘉诚

    首先,我们来看到李嘉诚这些在慈善方面花了多少钱。答案是200亿港币。这200亿港币是从李嘉诚基金会花出去的真金白银,而不是李嘉诚捐给李嘉诚基金会的资产。现在许多每天总喜欢用股权捐款来混淆概念,比如说马云捐出100多亿。其实这100多亿就是马云把自己的阿里巴巴股权捐给马云慈善基金而已,而不是从基金会真正花出去的钱。

    从规模上看,李嘉诚基金会在整个大中华区无人能比。因为大部分的企业家,都是股权捐款而已,论真实捐出去的钱,其实没多少。如果算上李嘉诚捐给李嘉诚基金会的资产,那至少超过了2000亿人民币,仅仅Facebook的股份就价值200亿美元。李嘉诚现在每天都把自己持有三分之一的家族信托基金的收益权都捐出来。

    其实就算是算上股权捐款,目前华人界超过100亿的也只有三个人。李嘉诚、马云、还有扎克伯格的老婆。那么李嘉诚捐掉了这么多年,都花到了哪里去了呢。其中有87%都是花在了中国,只有13%花在世界其他国家。

    其中有一大部分是花在了汕头大学身上。汕头大学是国内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捐助运作的学校,李嘉诚在基金会成立了专项基金,保证汕头大学的正常运作。这些年李嘉诚在汕头大学已经至少花掉了50亿元。李嘉诚对于汕头大学不仅是出钱这么简单,李嘉诚说了汕头大学是超越生命的承诺。当年为了建成这所学校,他就不知道奔走了多少次,后来他还请来了莫言等人在学校任教。

    除了汕头大学之外,长江商学院,还有正在建设的以色列学院,都是李嘉诚捐助的教育事业,还有西部教育医疗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香港大学等等。除了教育事业,另外还非常多的钱都花在医疗方面,一方面是医疗扶贫,另外一方面就是医疗科研。在中国许多地方免费给老人家提供白内障手术的就是李嘉诚基金会。汕头医院跟潮州医院都是当年由李嘉诚全资捐建而成的。当然李嘉诚不仅仅是造福乡里,他在全国各地有多个医疗扶贫计划。

    包括给癌症晚期病人提供帮助的人间有情宁养计划,目前每年提供20000个名额。还有每年为20000个兔唇儿童提供康复的重生行动,每年花费是1个亿。还有在陕西跟海南的卫生建设计划等等。这些不管是李嘉诚基金会每年在中国的部分项目而已。

    据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家族旗下有数十家公司,如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长江基建、电能实业等。此前,李嘉诚在内地多有业务布局,但早已逐渐撤出并转移到国外,当时还曾一度引发国内热议。多年前,李嘉诚家族一度荣登亚洲首富宝座。但这几年,他已被国内的马云、马化腾等人赶超。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李嘉诚家族资产为287亿美元。其身价缩水应该与旗下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不佳有关。

    此前根据福布斯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李嘉诚的个人身价在268亿美元左右,折合成人民币大概在2366亿元,在2018年全球首富排行榜中排在23的位置。现如今,李嘉诚家族旗下的经营业务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因此他的个人资产在很多人看来绝不止上面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