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分钟看懂土耳其经济历史 曾无限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土耳其是一个颇为特别的国家,之所以用“特别”这个词形容土耳其,是因为土耳其经济曾经无限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当时土耳其人非常富有,但这几年情况突然发生大变化,土耳其货币疯狂暴跌,这个国家正面临着经济危机。下面用三分钟来看看土耳其经济历史。

    土耳其经济危机
    土耳其经济危机

    2018年的8月,对土耳其而言,相比其他年份的8月煎熬太多!因为在这个8月,土耳其国家的货币里拉,遭遇了市场疯狂的抛售,狂跌超过40%之多。能对一个国家的货币有如此翻手云覆手雨能力的,现在这个世界上也只有美国能做到了!是的,这次就是美国引发的!

    在去年8月初的时候,特朗普强势要求土耳其立刻释放被其监禁的美国人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对当时心高气傲的埃尔多安来说,国家内政岂容他人随意指点?当即拒绝了特朗普的要求!特朗普被拒绝之后迅速启动了美国对土耳其的制裁,并且在去年8月10日,特朗普又宣布将土耳其钢铝产品的关税翻倍,分别达到50%和25%。美国就凭借着这两个动作彻底引发了土耳其的货币危机!

    回头看历史上的很多重大事件,导火线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情,恰恰由这些小事情引发了历史大事件!

    美国对土耳其的经济打击是蓄谋已久还是偶然使得,我们无从得知,但是,由此引发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货币持续出现暴跌的连锁反应却是看得到的现实!阿根廷、南非、印尼……

    对本来就因美联储加息引发的美元资本回流而承受着巨大资本流出压力的新兴经济体国家而言,里拉的暴跌简直就是压垮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场由里拉暴跌引发的新兴市场持续崩盘的危机将持续到何时?至少现在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但是,土耳其却已经为此支付了巨额的财富!

    据最新的数据统计,土耳其的银行业为了应对去年8月以来爆发的货币危机,足足抛售了高达45亿美元的黄金资产,而这些几乎占了这些银行存放在土耳其央行的黄金资产的20%!这些银行把出售的黄金资产换成了“更具流动性”的资产,而无疑,美元将是其中的大头!

    换个思路看问题,这几乎等同于美国靠自己印刷的纸钞——美元,换取了土耳其大量的黄金资产!这不就是通过制造危机,赤裸裸地掠夺其他国家的财富吗?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季调后下降2.4%,继第三季度下降1.1%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从而进入技术性衰退。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季度GDP下降3%。

    去年的货币危机导致土耳其里拉贬值了约30%。2018年全年,土耳其GDP增长2.6%,创下自2009年以来最慢增速。

    土耳其经济面临极大危机,这个国家的货币在市场遭遇大规模抛售,背后策划者是谁?有人认为是美国,也有认为是土耳其实力不足引发的危机。但不管怎么样,土耳其如今面临的危机非常大,这个国家急需拿出有效应对策略,阻止不利势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