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人员医保新政策 2020年大病全部免费吗?

    现如今,社保也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了,而医疗保险无疑是社保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了。那么,退休人员的医保都有哪些最新的政策呢?网上有传言称2020年大病全部免费,这是真的吗?下面小编带大家一探究竟。

    医保最新政策
    医保最新政策

    其实,在我国《社会保险法》第27条已经明确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据了解,购买了医保的参保人员完成缴费年限后可以终身享受。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最低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男满30年、女满25年。其次基本医疗保险具有“双方负担,统账结合”的特点;以“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为原则。

    从政府相关部门得到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全国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达到了每月2250元,以这一金额为缴费基数,按照当前8%的医保总费率(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退休人员需要缴纳的平均额度为每人每月180元。

    由于退休人员已经没有了单位缴费,可以参照当前灵活就业人员的优惠缴费标准,各地灵活就业人员的标准不同,一般在法定费率和法定缴费基数上可以打一部分折扣。这样算来,按照2015年标准,退休人员平均缴费额可能为每人每月百元左右。当然,具体要交多少医疗保险费,要根据政策具体规定和政策实行当年的退休人员的平均收入水平来定。

    以下五类人可以免交新农合费用:五保户;低保户;特殊的计划生育家庭;年满80岁的老人;残疾人及重点优抚对象。以上五类人基本属于农村生活最贫困的群体,他们的衣食住行都没有保障,还需要国家的帮扶,那里还有钱缴纳新农合呢?所以,免去他们的费用也是合乎情理的。

    农民朋友们都知道,近年来新农合的缴费比例是有一定上涨的,但与此同时,新农合报销的比例以及金额和以往相比也是大大提高了。对于网上传言2020年大病全部免费的消息,显然是假的,目前这项福利仅仅针对于经济困难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