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取消医保账户 个人医保账户明年取消是真的吗?

    医保是一项重要的待遇,看病买药都要用到它,但最近有消息称全国要取消医保账户,那么个人医保账户明年取消是真是假呢?对此相关部门的回应来了,我们一起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吧!

    医保
    医保

    有了医保之后给人们的看病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取消医保账户的消息,搞得很多人都心慌慌的,如果医保账户取消了,那是不是就无法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了呢?不过大家不用担心,官方的回应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悉,近期新闻中所提到的取消医保个人账户的消息来源是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0号),文件中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细心的朋友应该发现了,该项政策调整面向的是城乡居民医保,所以和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完全没有关系,我市所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含退休人员)的个人账户是不会受该政策影响的。

    对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有什么影响呢?

    答案是:没有影响。因为——我市城乡居民医保没有个人账户。具体原因如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将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两项制度整合后建立的。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设立的是门诊统筹政策,用于保障广大参保人员门诊的就医需求,并未设立个人账户。

    本次国家医保局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针对的是少部分在探索建立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时设立了个人账户的地区,所以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的门诊待遇也不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