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稀土是什么东西 中国稀土占世界多少?

    近段时间,很多人都关注到了稀土。这了解,这是一种金属元素,被称为21世纪现代工业中,最不可缺少的一样东西,也被誉为“工业黄金”,那么稀土是什么东西?中国稀土占世界多少?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稀土是什么东西?

    稀土是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据研究,自然界中有250种稀土矿。

    稀土
    稀土

    最早发现稀土的是芬兰化学家加多林,他于1794年从一块形似沥青的重质矿石中分离出第一种稀土“元素”,因为18世纪发现的稀土矿物较少,当时只能用化学法制得少量不溶于水的氧化物,历史上习惯地把这种氧化物称为“土”,因而得名稀土。

    目前中国稀土占世界多少?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截至2016年全球稀土矿储量约1.2亿吨,主要分布在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其中我国稀土矿储量4400万吨,占世界储量的36.67%,排名世界第一。

    我国稀土资源分布呈现明显的区域集中,内蒙古包头的白云鄂博、江西赣南、广东粤北、四川凉山为稀土资源集中分布区。

    中国稀土除了在储量量方面,排名世界第一,在开采稀土方面的技术,也是世界第一的。据了解,中国在稀土采选、冶炼、分离等领域有着多年的技术领先,尤其是采选工艺和分离技术上,是十分先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