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和国勋章8人图片受关注 哪个勋章含金量最高

    今日(9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袁隆平和屠呦呦等8名对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授予共和国勋章,以此肯定他们对国家的贡献。在此次共和国勋章颁授仪式上,一共有8人入选,想必大家对于这8人不了解,下面给大家介绍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资料。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袁隆平

    袁隆平,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0年9月7日生于北京,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人,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屠呦呦

    屠呦呦,女,汉族,中共党员,药学家。1930年12月30日生于浙江宁波,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在医学院药学系生药专业学习。195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曾接受中医培训两年半,并一直在中国中医研究院(2005年更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工作,期间前后晋升为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的首席科学家。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药学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于敏

    于敏(1926年8月16日-2019年1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宁河县(今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核物理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

    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高级科学顾问。

    在中国氢弹原理突破中解决了一系列基础问题,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形基本完整的设想,起了关键作用。此后长期领导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解决了大量理论问题。对中国核武器进一步发展到国际先进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从20世纪70年代起,在倡导、推动若干高科技项目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1987年和1989年三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4年获求是基金杰出科学家奖。1999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1985年荣获“五一劳动奖章”。1987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获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于敏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于敏“共和国勋章”。

    申纪兰

    申纪兰,女,汉族,1929年12月出生于山西平顺西沟,历任金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副主任、中共平顺县委副书记、山西省妇联主任、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妇联第二至四届执委。1952年第一次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1979年、1989年两次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3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07年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称号。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6年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随团抵达北京,出席全国人代会。这是申纪兰第50次出席全国人代会,全国唯一一名连任13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1月31日,在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的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申纪兰当选为山西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申纪兰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初心不改的农村的先进模范代表”。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申纪兰“共和国勋章”。同年9月25日,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孙家栋

    孙家栋,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4月出生,辽宁复县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风云二号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和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高级顾问,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从事航天工作60年来,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担任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和应用。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树立了我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

    1967年,担任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技术负责人。1989年,孙家栋担任中国火箭进入国际市场谈判代表团团长。1996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0年1月11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孙家栋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航天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李延年

    李延年,1928年11月出生,男,汉族,河北昌黎人,中共党员,1945年10月入伍,原54251部队副政治委员。参加过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战争、边境防卫作战等大小战斗20多次,荣立特等功1次,三等功、小功若干次。

    李延年始终保持老英雄、老党员、老军人的革命本色,居功不自傲,自身要求严,离休后被评为“先进离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李延年“共和国勋章”。2019年9月25日,入选“最美奋斗者”个人名单。

    张富清

    张富清,男,汉族,1924年12月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1948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1月转业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先后在城关粮油所、县粮食局、县纺织公司、三胡区、卯洞公社、县外贸局、县建设银行工作,1984年12月离休。张富清同志在解放大西北系列战斗中英勇善战、舍生忘死,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和团一等功一次,并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师“战斗英雄”称号和“人民功臣”奖章。

    2018年12月3日,在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人社局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点,张富清在工作人员聂海波的见证下打开了一个红色包裹,里面有报功书和军功章,由此揭开了张富清不为人知的红色过往。

    2019年5月,入选中国好人榜。6月,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中共中央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7月,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8月,公示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奖。9月,全国妇联授予张富清家庭全国五好家庭荣誉。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张富清获得“共和国勋章”。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黄旭华

    黄旭华,1924年2月24日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田墘镇,中国核潜艇之父,祖籍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玉湖镇新寮村,交通大学1949届校友,中船重工集团公司719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开拓了中国核潜艇的研制领域,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科协荣誉委员,曾任前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719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副所长、所长兼代理党委书记、以及核潜艇工程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职。

    2014年1月,黄旭华当选中国中央电视台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7年10月25日,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1月9日,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奖项。

    黄旭华为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多次海上试验任务中,作为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副指挥,开拓了中国核潜艇的研制领域,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主席令,授予黄旭华“共和国勋章”。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以上8人就是最新入选共和国勋章授予者,其中包括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这八块勋章含金量都一样高,他们都是对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伟大工作者,他们的伟大事迹将永留中国荣誉簿,他们永远受到中国人民的尊敬与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