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俞敏洪言论再惹争议 俞敏洪演讲工资低就是浪费生命吗

    俞敏洪可是青年导师,但是他每次发表言论都惹出很大的争议,这次又是什么言论俞敏洪再惹争议,俞敏洪继女性堕落言论后,这次因为工资少一半生命浪费一半,难道工资低就是浪费生命吗?

    俞敏洪言论说了什么
    俞敏洪言论说了什么

    对于俞敏洪言论,他这样粗暴比喻也有无人子弟之嫌,所以大家对俞敏洪的言论很是气愤,那么俞敏洪又是怎么回应的,他认为这样说是为了鼓励大家努力工作,结果却惹来争议,所以俞敏洪以后说话还是注意一点才行。

    9月19日,俞敏洪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分享会上表示,钱是一个人的能力证明,当你工资比同学少一半时,你的生命已经浪费了一半。看到这段“高论”,我感到很悲哀。众所周知,俞敏洪不仅是北大毕业的知名企业家,而且常以青年导师自居,这段话也是对台下的大学生讲的。但最使我感到悲哀的不是俞敏洪的功利主义,而是他的缺乏逻辑。

    俞敏洪说,同学工资五千,你工作两千五,就相当于生命浪费了一半。两千五是五千的一半,这是简单的除法,小学生都懂。可是一推导,荒谬就出来了。月薪两千五相比月薪五千浪费了一半生命,月薪五千又相比月薪一万浪费了一半生命,哪怕月薪五万相比俞敏洪的身价也浪费了一大半生命。俞敏洪自己也逃不掉,因为跟贝佐斯、比尔·盖茨相比他也浪费了一大半生命。这样折算下来,请问最前边那位还有命吗?

    再换个角度思考,同学A有十万,同学B不仅是穷光蛋还欠了外债十万,是不是可以说同学B浪费了两条生命?凡人只有一条命,这相当于赚了一条命啊。在这个社会,谈钱不俗,但得看怎么谈。我们大可不必视金钱如粪土,也不必视金钱为洪水猛兽,以为一谈钱就会教坏小朋友。而俞敏洪则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把生命价值直接与赚钱能力划等号。这个等式若成立,一切文明都将坍塌。

    俞敏洪或许会说,自己本意是催青年奋进。可是发表极端观点吸引眼球是一个教育家应该向年轻人展示的成功之道吗?我相信钱是一个人能力的某种证明。因为现在是市场经济,每个人在劳动市场上都有自己的价格。通过提高个人职场竞争力,获取更高报酬,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这也是社会进步的驱动力。

    但钱绝不是人生成败的唯一证明。其一,市场并非永远有效,有些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没有得到相应的物质回报,他们得到的应该是致敬而非嘲笑。其二,我们是市场经济,但不是市场社会。人生中的许多志趣无法换算成金钱,不理解请走开。

    即使从纯粹世俗的层面来讲,俞敏洪的粗暴比喻也有误人子弟之嫌。年轻人应该认识到人生是一场长跑,找准适合自己的方向、踏踏实实提升自我,比同学之间比较工资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