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度残疾人养老金 残疾人一二级退休待遇如何

    残疾人在一个弱势群体,应该受到国家的保护,因此国家对这类人的养老问题非常重视。据了解,国家对重度残疾人养老金出来政策了,他们的养老保险由国家代缴。那么,残疾人一二级退休待遇如何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养老金
    养老金

    据了解,重度残疾人养老金政府代缴的金额,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财政状况决定的,因此当地政府也会对针对实际情况对残疾人制定相应的政策。一般来说,在政府帮助重度残疾人代缴养老金是按最低标准的。

    目前,残联可以鉴定六类残疾人,分别给予1到4级残疾证书。这六类残疾分别是,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语言残疾、肢体残疾、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国家规定对1到2级残疾人定性为重度残疾人,可以给予生活困难补贴和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

    不过关于退休年龄的问题,国家并没有在残联方面的明确。经劳动部门的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确认失去劳动能力后,可以提前退休或者退职。但是所有的前提是职工养老保险交费满15年。对于一开始就没有劳动能力的一二级残疾人,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

    一般来说,一二级残疾人都可以鉴定上失去劳动能力的,如果不能办理退休,也会根据情况将残疾人家庭适度纳入低保,北京市就有比较完善的残疾人保障政策。而且山东省近年来开始,也对于重度残疾人允许提前五年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