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实现量子霸权 存在两个关键不确定点

    量子霸权是什么意思,最近谷歌实现量子霸权引关注,能将耗时一万年运算缩至200秒,成为世界第一最快超级计算机。其实这已经不是谷歌第一宣称量子霸权了,有人怀疑量子乌龙,毕竟存在两个关键不确定点。

    谷歌实现量子霸权引轰动
    谷歌实现量子霸权引轰动

    量子霸权时代业已经到来,将会用到各个方面,所以不少科学家都一度很激动,但是也指实事求是的指出了“Bristlecon”或Cirq都存在两个关键的不确定点。后来传出消息,可能是因为误发的原因,该论文还没有完成,随后就自行删除了。

    在谷歌通过发布“Bristlecon”宣称掌握“量子霸权”时,美国斯坦福大学著名量子物理学家、Q-FARM项目联合召集人之一海登(PatrickHayden)表示,“量子霸权”只是个“模糊的里程碑”。

    海登们指出,所谓“量子霸权”,是在量级计算机研究论证过程中提出的一个目标性概念,即如果能证明量子计算机在某个问题上计算能力远远超过性能最好的“超算”,就算实现了“量子计算机对传统计算机的霸权”。

    通俗而言,即可以用量子计算机实现对“超算”的“更新换代”。海登当时还提出了“有效操纵50个左右量子比特”的具体量化标准。而谷歌两次宣称“突破‘量子霸权’”的理由也正在于此。

    但如前所述,鉴于两个关键的“不确定点”至今都未能被证明获得有效突破,迄今都没有哪个研究机构或商业开发机构敢负责任地表示,自己的成果足以确凿、稳定地在某个实用性领域替代“超算”。所谓“量子霸权”,暂时自然也就无法“落地”。

    尽管“抢占制高点”的急切心情溢于言表,但再次喊出“突破量子霸权”的谷歌方,在NASA论文未删前也坦言,此次“突破”尚无法实用化。简单来说,如果没有“打埋伏”,此次的“量子霸权”里程碑,至少并不比谷歌去年宣布的两座更高。

    因此,我们在肯定一些科学成就的同时,也应对科技领域的探索、尝试,抱持更科学更审慎的态度:科学既需要“大胆假设”,也需要“小心求证”,更需要耐心、谨慎和时间。科学有风险,科学探索也允许反复试验和阶段性挫折,过于急躁是要不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