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领带大王曾宪梓病逝 金利来老总曾宪梓传奇一生回顾

    领带大王曾宪梓是香港著名的企业家和爱国者,他曾经为香港回归做出了重大贡献,让很多人对他很是敬佩。近日领带大王曾宪梓病逝令人悲痛,曾宪梓白手起家捐款超过10亿,但是他每天却只用10块钱,吃的是盒饭。

    领带大王曾宪梓传奇一生回顾
    领带大王曾宪梓传奇一生回顾

    曾宪梓多年来一直热心于慈善,做出的贡献比他得到的还多,领带大王曾宪梓在9月20日下午在梅州去世的,终年85岁,随后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发出讣告,那么一起去回顾曾宪梓的传奇一生。

    曾宪梓1986年开始到内地投资设厂,1989年合资成立中国银利来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专营领带生产的中外合资企业。他组织海内外华人到内地投资,2001年促成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南京召开。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其捐资支持国家教育、航天、体育、科技、医疗与社会公益事业,历年捐资逾1400项次,累计金额超过12亿港元。

    曾宪梓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并荣获“中华慈善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编号第3388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曾宪梓星”。

    曾宪梓1934年2月出生于广东梅州的一个农民家庭,于1968年移居香港开启经商之路,创立了金利来领带品牌,成为了享誉香港的“领带大王”。后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1986年,曾宪梓开始到内地投资设厂,1989年合资成立中国银利来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专营领带生产的中外合资企业。他还组织海内外华人到内地投资,2001年促成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南京召开。

    曾宪梓曾被北京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他于1993年捐资800万元,修复北京圆明园围墙。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曾宪梓捐资支持国家教育、航天、体育、科技、医疗与社会公益事业,历年捐资逾1400项次,累计金额超过12亿港元。曾宪梓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实现平稳过渡和保持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据《中国人大》杂志报道,1984年,中英发表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消息一公布,有些心怀顾虑的港人开始把在香港的投资和资金撤往海外,致使香港经济一度出现混乱。而曾宪梓则反其道而行之,毫不犹豫地将准备投向美国的资金转投香港和内地,因为他深信,香港的命运只要和祖国联系在一起,就永远是光明的,祖国越发展,香港也会越美好!

    曾宪梓曾荣获“中华慈善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编号第3388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曾宪梓星”。爱国是曾宪梓人生的一份执着情怀。1992年,他捐资港币一亿元与国家教育部合作设立曾宪梓教育基金,扶助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截至2018年12月,据不完全统计,基金会历年来用于资助内地教育事业的善款逾2.64亿元人民币。

    2003年,他宣布捐资设立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奖励对祖国航天科技事业作出贡献的专家和航天员。他表示:“我虽然并不富有,但总想以各种方式回报祖国对自己的培养。设立载人航天基金的目的,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国家走向强盛的信心”。

    2008年8月,他宣布捐资设立曾宪梓体育基金会。迄今,基金会奖励曾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中国内地体育健儿达176人次,奖金总额逾港币七千五百万元。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曾宪梓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他获评为倾力支持国家改革开放的香港著名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