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降息意味着什么 美联储降息对股市影响分析

    美联储降息降息25个基点后黄金价格应声上涨,大家都在猜测美联储降息会给股市带来什么影响。想要弄清楚美联储降息降息25个基点的“伤害力”,那就需要先搞清楚美联储降息意味着什么。

    股市
    股市

    首先美联储降息意味着美国今年第二次降息,其次美联储降息意味着美国财政进一步放松,最后释放出美国财政信号。从这里可以分析美联储降息对股市的影响。

    一般而言,股价上涨有两大驱动因素,一是中长期的基本面业绩推动,二是短期的资金面推动。降息会使得更多的资金流向高风险资产,同时降低企业的融资及运营成本,理论上会推升股票的价格。

    以史为鉴,观察对比美联储4次大规模降息后全球股票市场走势,整体来说,首次降息后3个月内,股票市场整体表现较好,且新兴股票市场要好于发达股票市场。

    究其原因,从估值的角度来看,降息伊始,市场对于企业盈利水平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期,因此分子端不会出现明显变化,而降息将直接导致分母端(贴现率)下降,从而推升了股票的估值,因此短期内股票市场表现良好。

    但长期来看,美联储降息一般伴随着就业率或者通缩恶化,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参见下图),企业盈利状况变差,此时基本面因素在估值中将占主导地位,导致分子端逐渐承压,从而估值下行。

    因此可以看出,在经济的下行周期内,降息只能对冲短期的下行压力,中长期来看,还是需要看经济的内生动力。

    放眼全球,新兴股票市场之所以好于发达股票市场,是因为美联储降息将导致资本流入到利率较高的新兴市场,助推当地资本市场不断攀升。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国家市场的风险也显著高于发达国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经济动能缺失等因素加大了新兴国家市场的不确定性,也注定了全球股市将进入高波动时代。

    所以说,无论是美联储降息还是其他国家央行降息,对于中国A股而言均是偏正面影响的。上海域秀资本研究总监许俊哲认为,随着美联储降息周期的持续,将有利于国内降息概率的提升,以及国内流动性氛围的持续向好。考虑到四季度实体经济即将进入新一轮开工潮,宏观经济有望企稳,地产股、周期股有望迎来短中期投资情绪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