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工社保与居民社保的区别 职工社保缴费比例

    缴社保主体类型有很多,比如说我们较为熟悉的职工社保以及居民社保,职工社保就是公司职员要缴的社保,而居民社保就是非从业人员社保,那么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的区别有哪些呢?都说职工社保缴费更高,职工社保缴费比例是多少?

    职工社保与居民社保的不同

    1、缴费频率不同。城镇职工是按月缴费的,而城镇居民大部分城市都是按年缴费;

    社保规定
    社保规定

    2、缴纳性质不同。城镇职工医疗与养老保险,是国家强制性的缴费,只要在上班,单位就必须为你缴三险(养老、医疗、工伤);镇居民医疗与养老保险,属于自愿参保,不强制缴;

    3、面向人群不同。职工社保针对的人群是社会就业人员,缴存费用由企业与个人共同承担。居民社保主要针对的是本地户籍无业人员或自由职业者,居民社保只能购买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其他的险种都是不可以购买的,购买居民社保是需要自己全额缴存保费的,而且只有本市户口的人,才能缴纳本市的城镇居民社保。

    4、缴费金额不同。城镇居民社保,缴费金额低于城镇职工社保。比如养老保险:一般一线城市的职工养老保险,按最低基数,每年缴费(公司个人)约6000元左右,上海和北京更高(平均工资高);居民养老保险,每年的缴费金额大约在100-3000之间,自由选择,不同的缴费金额可以享受政府每年几十元的补贴。

    5、享受的福利待遇不同。因为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的缴纳金额远低于城镇职工医疗/养老保险,同样的,前者的待遇相对后者也低了很多。比如养老保险: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养老金是根据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个人账户等参数计算的,一般和社会平均工资挂钩;缴纳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养老金金额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

    6、社保发挥的作用不同。在大城市打拼的一定知道,现在买房子、买车子上牌照、积分落户、孩子上学等等都要求你有社保。如果交的是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那可能这些事情都与你无缘。

    社保缴费比例

    养老保险

    1、个人缴费根据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最低数为上年全市职工工资的60%;最高数为上年全市职工工资的300%)的8%缴纳。

    2、单位缴费根据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22%缴纳。2006年1月1日起,人社部将个人养老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此前的政策是个人缴费全部和单位缴费的3%计入个人养老账户,单位缴纳的19%划转为社会统筹,而新政策将单位缴费的3%也划入社会统筹用来解决养老空账问题。[2]

    医疗保险

    以北京市为例,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最低数为上年全市职工工资的60%):单位10%,个人2%+3元;

    失业保险

    单位1%,个人0.2%;

    工伤保险

    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在0.5%~2%之间;

    生育保险

    缴费比例:单位0.8%,个人不交钱。

    公积金

    以北京市为例,公积金缴费比例: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但原则上最高缴费额不得超过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10%。2009年下半年起,北京市统一规定所有用人单位按工资的12%办理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都是工资的12%。

    社保缴费比例以及待遇,关于社保的各项规定非常多,其中养老保险是大家最关心的保险。社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且社保越来越重要,所以大家平时工作时,可以要求公司为自己购买社保。当然如果是自由行业的人,也可以个人购买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