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统计局大动作 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有什么好处

    每年我国各省份的GDP数据真的有那么高吗?毕竟从GDP可以看出各省份的经济情况,但是很多省份的GDP出现造假的情况,所以国家开始重视起来。最新消息,国家统计局大动作引起大家的关注,国家将统一核算地方GDP。

    国家统计局将有哪些大动作
    国家统计局将有哪些大动作

    随着我国GDP核算改革之后,各省看GDP市场越来越小了,如果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地方GDP,那么将会对地方经济有什么影响,以及带来哪些好处?不过更多的还是把握各地的经济形势。

    9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将实施GDP核算下算一级,由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更为重要的是,他还在发布会现场明确,统一核算改革将与目前正在推进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挂钩”。付凌晖表示:“在这次经济普查获得新的数据资料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地区GDP统一核算”。

    2013年初,不少媒体发现,根据各地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国各省(区、市)核算出的GDP相加总量达到57.69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初步核算的国内生产总值高出了5.76万亿元,多出来的这部分相当于当年我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的经济总量。

    到了2017年,人们再次发现,上一年(2016年),全国31个省份中只有3个省份的经济增速低于当年的全国增速。这与我国统计领域采用的“分级核算”制度有关。目前,全国GDP和地区GDP采取分级核算制度,即国家统计局核算全国GDP,省一级统计局核算本地区GDP。在9月16日的发布会上,付凌晖指出:“在地方核算GDP过程中,因为存在跨省交易和重复计算的情况,过去一直存在地方GDP加总大于全国GDP的情况。”

    在这一核算制度的影响下,多年来,我国统计领域长期出现地方GDP增速远高于全国GDP增速、各省份GDP加总也远高于全国GDP总量的现象。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地区GDP汇总数据与全国GDP数据存在一定差距,在统计实践上是可以接受的,在各国统计工作中也比较常见。但目前我国的这一差距有些偏大。这种状况不利于正确把握各地经济形势,不利于实施科学的宏观调控,还影响了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付凌晖表示,通过第四次经济普查,我们将实施GDP统一核算解决这个问题。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在9月份和10月份进一步对数据进行审核,之后择机发布经济普查公告,公布主要数据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