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统计局大动作 地方GDP为什么由国家统一核算

    每年各省各地级市的GDP统计起来很麻烦,国家为了能够快速方便,最近国家统计局有大动作,由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这样做究竟是为什么,难道真的只是因为简单方便吗,还是说另有其因?

    国家统计局将统一核算地方GDP
    国家统计局将统一核算地方GDP

    我国将实施GDP核算下算一级,GDP核算制度改革,有利于反应当前的经济状况,以及经济在不同区域之间的联系程度,更重要的还是把握各地的经济形势,提高地方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国将实施GDP核算下算一级,也就是由国家来统一核算地方GDP。由国家统一组织、统一核算方法,将会更准确把握各地经济情况,有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3年初,就有不少媒体发现,我国统计领域出现地方GDP增速高于全国GDP的增速,各省份GDP加总也大于全国GDP总量的现象。其中,在2012年更是高出了5.76万亿元,相当于当年的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的经济总量。对此,国家统计局回应,这与我国统计领域采用的“分级核算”制度有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地方核算GDP的过程中,因为有存在一种跨省交易的情况,它有重复计算的情况。通过这次第四次经济普查,我们通过实施地方GDP统一核算,将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

    据了解,GDP统一核算改革将与目前正在推进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挂钩”。专家认为,国家统一核算时,存量数据能帮助地方政府调整和梳理以往在服务业等难以准确统计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