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统计局大动作 将由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

    GDP数据反映出的是我国的经济总量的情况,据最新消息称,国家统计局将会有大动作,今后由国家统一组织核算地方GDP,这样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兵器更准确的把握住各个地方的经济情况。

    地方GDP
    地方GDP

    近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国将实施GDP核算下算一级,也就是由国家来统一核算地方GDP。由国家统一组织、统一核算方法,将会更准确把握各地经济情况,有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3年初,就有不少媒体发现,我国统计领域出现地方GDP增速高于全国GDP的增速,各省份GDP加总也大于全国GDP总量的现象。其中,在2012年更是高出了5.76万亿元,相当于当年的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的经济总量。对此,国家统计局回应,这与我国统计领域采用的“分级核算”制度有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地方核算GDP的过程中,因为有存在一种跨省交易的情况,它有重复计算的情况。通过这次第四次经济普查,我们通过实施地方GDP统一核算,将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

    据了解,GDP统一核算改革将与目前正在推进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挂钩”。专家认为,国家统一核算时,存量数据能帮助地方政府调整和梳理以往在服务业等难以准确统计的领域。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核算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综合性统计指标,也是我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核心指标,它反映了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

    GDP并不适合衡量一个地区或城市的经济状况,因为每个城市的生产总值上缴上级或国家的量都不同,所以在每个城市留下的财富就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