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统计局大动作 杜绝GDP数据作假问题

    GDP,是反映出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指标,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地方政府统计时存在造假等现象。针对此,国家统计局推出大动作,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国家统计局此次大动作将带来什么影响?

    9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将实施GDP核算下算一级,由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付凌晖还透露,统一核算改革将与目前正在推进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挂钩”。他说:“在这次经济普查获得新的数据资料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地区GDP统一核算”。

    国家统计局大动作
    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

    据了解,目前国家统计局核算全国GDP,省一级统计局核算本地区GDP,结果发生跨省交易和重复计算的情况。统一核算后,地方GDP增速远高于全国GDP增速、各省份GDP加总也远高于全国GDP的现象将得以杜绝。

    此外,一直以来备受诟病的GDP造假问题也将迎刃而解。采用统一的核算方法、统一的数据来源,造假的土壤没了,地方政府也不敢顶风作案。以后,GDP数据的公信力将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