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蔡崇信发家史个人资料 蔡崇信资产达100亿美元

    蔡崇信是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之一,也是阿里巴巴最富有的人之一。日前,NBA终于通过蔡崇信以35亿美元价格收购篮网队,平时关注NBA的人都比较好奇,这位有着如此巨大财富的人到底是谁?他是中国人吗?下面来看下蔡崇信的基本资料。

    蔡崇信
    蔡崇信

    蔡崇信,祖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出生于中国台湾。加拿大籍华人。耶鲁大学经济学学士及耶鲁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办人之一。蔡崇信于1999年加入公司,并于当年作为先遣部队成立阿里巴巴集团香港总部。曾任阿里健康非执行董事。现任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NBA中国董事会成员。

    蔡崇信是阿里巴巴的“隐英雄”。观察阿里巴巴的发展道路,尽管马云和孙正义一直是媒体和舆论关注的中心,但是实际上讲,还有另外一个人——蔡崇信,对阿里巴巴的成功至关重要,蔡崇信是阿里巴巴的“隐英雄”!

    正是这个耶鲁大学毕业的资深风险投资背景的优秀职业经理人蔡崇信的投身加入,为阿里巴巴带来了高盛牵头的5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进而有机会进入孙正义的视野,为后来获得更多的投资创造了条件。

    回到1999年,初始阿里巴巴团队是一个“三无团队”:一无显赫的出身,二无成功案例或财务数据,三无特别的技术优势,即没有任何显性优势;尽管客观地讲,初始阿里巴巴团队是有隐形优势的,这正是后来成功的内在原因。

    然而如果没有蔡崇信的加入,即使马云真的是一个优秀企业家,阿里巴巴的初始团队真的是优秀的团队,即使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真的是成功的模式(尽管这些都被事后的成功证明了),但是这种隐形优势在一般层面上是很难被发现的,更难得到应有的认同,所以初始阿里巴巴团队拿到风险投资是较难的;拿到足够多的,足以允许既犯了错误又还能渡过互联网冬天的足够投资则是更加难的,甚至不确定的;既拿到足够多的足以过冬的投资又能保持较多独立性,则是难上加难,甚至几乎不可能。

    而蔡崇信的加入,首先是改变了阿里巴巴“三无团队”的性质,壮大了团队力量,更重要的是完成了阿里巴巴世界与资本世界——两个世界之间的沟通。所以对于阿里巴巴的成功,除了马云,蔡崇信的作用比孙正义还要大,因为第一个500万,比后来的2000万,8000万,10亿都更重要,所以说蔡崇信是阿里巴巴的“隐英雄”。

    当然,蔡崇信投身加入阿里巴巴,也一定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同时也是一个双赢的决定;蔡崇信是首先发现阿里巴巴隐形优势的人,其次蔡崇信的加入,不仅实现了阿里巴巴的成功,也实现了蔡崇信自身的成功。

    受阿里巴巴案例的启示,在当前的中国投资市场现实下,对于一个草根型创业者,特别是当你的原始创新在国外都没有任何成功先例的时候,找到另一个“蔡崇信”,令其加入创业团队,是找到投资,解决问题的一个可借鉴的成功方法。

    很多人说马云早就了今天的阿里巴巴,其实的确=是这样,没有马云就没有阿里巴巴。但如果没有蔡崇信,估计也没有今日的阿里巴巴,也更加不会有今日身价300多亿美元的马云。蔡崇信对于阿里巴巴的贡献同样非常巨大,只是他的名气没有马云那么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