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涉在法国逃税 美法数字税之争越演越烈

    自法国推出数字税以来,对于美国各大互联网巨头来说,可以说是一次巨大的冲击。近日,谷歌涉在法国逃税被罚10亿欧元,而美国一方曾多次表示,数字税对于美国互联网企业非常不公平,特朗普甚至表示,将对法国商品加征关税,美法数字税之争可谓越演越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谷歌涉在法国逃税被罚10亿欧元

    根据外媒报道,美国谷歌公司12日同意向法国缴纳总数近10亿欧元的税款和罚款,以结束该公司在法国的税务纠纷。

    法国巴黎高等法院当天宣布,根据国家金融检察院与谷歌达成的相关司法协议,谷歌将向法国缴纳5亿欧元罚款。

    谷歌
    谷歌

    谷歌随后发布声明说:“我们结束了在法国持续多年的税务和相关纠纷。达成的协议包括法院宣布的5亿欧元,以及我们同意支付的4.65亿欧元额外税款。”

    2015年6月,法国有关部门应财政部要求,对位于巴黎的谷歌法国分公司涉嫌避税等行为展开调查。

    此前有媒体报道,谷歌在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只交很少的税款,原因是谷歌财务报告几乎把所有收入都登记在低税率的爱尔兰。谷歌欧洲总部就设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

    谷歌曾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与英国和意大利达成税收和解协议,并向对方支付高额罚款。

    美法数字税之争

    法国政府指出,现有的企业税规则跟不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实践,法国此举的目的在于促使全球数字经济税制改革。不过,就在法国数字税法通过的前一天,美国政府已率先展开反对行动。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7月10日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美国决定对法国政府将于7月11日通过的数字税法案发起调查。特朗普要求贸易代表办公室在60天之内提交结果。白宫特别指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工具箱”储备丰富。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为此发表声明说:“美国非常担心这个预期将在11日于法国参议院通过的数字服务税,不公平地针对美国公司。”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指出,美国公司都是全球科技业界龙头,受影响的首当其冲会是谷歌、脸谱、亚马逊及苹果公司,这促使美国政府决定启动“301条款调查”。

    紧接着,当地时间7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通过向法国葡萄酒征税或者加征关税等手段以回应法国针对美国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

    而对于欧洲等国家来说,由于其数字经济,大多由美国互联网公司巨头所主导,会让他们的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变得非常被动,其实不止是法国,近年来,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美国家,均有意推出数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