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洲四小龙是哪几个国家 日本为什么不是四小龙?

    20世纪60年代,全世界开始步入和平时期,有四个亚洲国家和地区,都开始摆脱西方殖民的影响,迅速成为亚洲最富裕的地区,被世界称为“亚洲四小龙”,那么亚洲四小龙是哪几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达的日本为什么不是四小龙?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亚洲四小龙是哪几个国家和地区

    “亚洲四小龙”是指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亚洲的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韩国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的腾飞,一跃成为全亚洲发达富裕的地区。

    亚洲四小龙
    亚洲四小龙

    这四个成功发展且位于东亚和东南亚的经济体,其极为成功的经济发展过程和经验是发展经济学研究的典型例子。它们利用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会,吸引外国大量的资金和技术,迅速走上发展道路,也成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经济火车头之一。

    日本为什么不是四小龙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虽然战后损失严重,但在美国的扶持之下,日本的经济开始迅速发展,在其后的20年间,便迅速成为发达国家了。1968年,日本甚至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彼时的“亚洲四小龙”,还处于发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