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产CEO下课 曾被曝出违规财务丑闻

    近日,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CEO下课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关注。据了解,西川广人上任日产CEO还不过一年多的时间,但因为财务丑闻和公司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西川广人最终选择了离职,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日产CEO下课引热议

    由于薪酬调查方面的丑闻,日产近期考虑更换其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日产背后的问题再一次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日产汽车
    日产汽车

    在这家陷入困境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开始全面改革其全球业务之际,该公司已拟定了一份候选人名单,以领导这家公司。

    9月9日,日产汽车发布声明称日产董事会召开了例行会议,西川广人表示他愿意辞去CEO一职。据悉该决定将于本月16日生效。目前担任首席运营官的官山内康弘将暂时接替其职务。

    此前,日产汽车的审计人员发现,西川广人等高管在2013年违规通过股票增值权获得了约4700万日元的报酬。而西川广人随后在解释中称,该收入是按照前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制定的“股票增值权”计划——这与当时他接班戈恩当上CEO,并大肆向外界放话要“进行公司治理”的说法,简直“撞车”得厉害。

    被曝光之后,西川广人迅速退还了部分的违规所得。而至今,日产已经接连两位掌门人、十余位高管相继遭到调查或者下课。目前日产和雷诺之间的关系仍在恶化。

    西川广人去年上任,至今任期不到400天,被指是日产最“短命”的CEO。

    公司利润大幅下滑

    在西川广人任期内,公司与大股东雷诺的关系搞得紧张,公司利润也大幅下滑,业绩趋于恶化股价已下跌36%,近一年内爆发的一系列丑闻让公司经营陷入困境。

    在本次董事会上,还汇报了前董事长戈恩的内部调查结果。西川广人认为戈恩不惜一切代价提高市场份额的做法削弱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因财务不当让公司陷入丑闻,戈恩对此予以否认,西川就戈恩表示:“使公司陷入这样的状态却一次都不曾道歉。希望能感到懊悔。”

    戈恩被罢免,西川广人辞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日产内部争斗及治理问题告一段落。

    日产汽车公司在2018财年净利润减少57.3%至3191亿日元,创8年内新低水平;2019财年第一季度(4至6月)财报显示,日产净利润同比减少94.5%,仅为63亿日元。同时日产正式宣布至2022年度全球裁员12500人,以扭转业务颓势。

    而根据媒体报道,日产汽车的首席运营官山内康裕,将会临时出任公司CEO,而对于山内康裕来说,如何迅速扭转公司在市场的颓势,实现利润的复苏,将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