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曹德旺谈美国工厂 希望让美国人了解中国工厂

    玻璃大王曹德旺最近因为美国纪录片《美国工厂》上了热搜,曹德旺为什么会上热搜,曹德旺谈美国工厂,纪录片里有很多镜头都是在丑化了,或许只因为是中国人办的工厂,所以在很多方面都做的不好。

    曹德旺谈美国工厂原因曝光
    曹德旺谈美国工厂原因曝光

    中国人有很多都喜欢到美国建工厂,但是由于文化和制度差异引发重大冲突,那么当初奥巴马为什么要拍摄美国工厂纪录片,是因为美国工厂想要试图恢复制造业,所以通过纪录片来解决,但是却引发了重大问题。

    近日,随着纪录片《美国工厂》的播放,曹德旺和他的美国工厂引发了国内外的热议。这部历时四年多的纪录片记录了中国企业家曹德旺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开办工厂,遭遇了一系列由文化和制度差异引发的冲突。

    新京报:当时《美国工厂》导演是怎样找到你,纪录片的来龙去脉是怎样的?

    曹德旺:2014年10月,我买了通用汽车在俄亥俄州代顿市用来安装皮卡车的工厂。我们正式接管美国工厂后,俄亥俄州招商局官员和我提到,一个导演之前拍过《最后一部卡车》,讲述了我买的这个通用汽车厂关闭的故事,导演希望记录厂房的悲剧如何变喜剧,再来拍一部纪录片。

    后来我见到了导演,导演提出记录我在美国开办工厂的过程,看到什么就拍什么。我说不要断章取义就行,我做什么你就拍什么。我想让美国人相信——中国人的工厂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公开我的行为,正好可以让美国人了解福耀和中国工厂,增进两个国家文化相互了解。

    当初签约仪式上,我很自豪地说,我们是来自中国的工厂,可以自信地说还代表着中国的制造业。美国距离中国很远,如果想要了解中国的工厂和制造业,可以到我的工厂来参观。现在我在美国的工厂每个月有一天对外界开放,让当地市民来参观。

    新京报:奥巴马是怎么和这部纪录片产生交集的?

    曹德旺:这个我就不清楚了,我猜测奥巴马夫妇应该在去年(2018年)年初买了这部纪录片(的版权)。为什么呢?因为在去年年初的一天,导演夫妇突然说要请我吃饭,吃饭时导演说片子卖了,但没和我讲买主是谁,直到最近纪录片播出后我才知道奥巴马是纪录片的出品人。

    新京报:你第一次看完《美国工厂》是什么感受?

    曹德旺:我的管理层跟我一起去看,他们吓得不行,担心纪录片会引起工会的纠纷,还有人说我太善良,被美国人利用了。我后来跟他讲,你过度解读了,你看不懂它在讲什么。导演在讲中国的繁荣是中国人干出来的,不是吹(牛)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