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单身成年人超2亿 单身消费模式兴起

    现如今,单身的人越来越多了,因为结婚压力大,所以他们都宁愿孤单的活着也不愿意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据数据统计称,中国目前单身成年人已超2亿人,而且一股单身经济也在悄然兴起。

    单身经济
    单身经济

    单身经济(一个人的经济)是指由单身人群非常注重生活质量,崇尚高消费生活而带来的商机。除了单身公寓、单身套餐持续红火外,其他产业纷纷针对单身人士推出了“一个人的经济”。其实单身习惯了,也会感觉到一个人没什么不好的,单身一人可以活得更轻松潇洒,自己挣钱自己花,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近日,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达到2.4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结婚率仅为7.2%,创下近10年以来的新低。

    过去,餐厅吃饭、影院看片、KTV唱歌等都是“一群人的狂欢”,而现在,一个人做这些事已经不再奇怪。一人食餐厅、胶囊酒店、一人旅行等吃住行方面的“孤独经济”成为一种新时尚。

    一场潜力巨大的商业狂欢

    有机构调查数据显示,孤独人群中57.69%的人表示会为排解孤独产生消费,不会因排解孤独而消费的仅占15.68%。

    阿里巴巴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显示,孤独人群多分布于高薪职业,这些人不仅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而且消费观念也更为开放、消费行为更加果决。

    “过去买个大件、出国旅游都要两个人商量来商量去,离婚之后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前不久,独居的王女士看到邻居换窗,一冲动就重新装修了自家的房子。看着崭新漂亮的“新居”,她深觉1个月的忙碌和花掉的钱都很值得。

    数以亿计的“有钱有闲”单身人士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一项社交媒体对上万名职场人进行的“孤独感”调查显示,75%的孤独者每月至少会花1000元来排解孤独。

    在消费市场中,“孤独经济”的火爆也得到了不少数据的支撑。2017年,美团外卖服务了1.3亿单身人群;2018年,我国游戏总用户规模达到了6.26亿,而多项研究调查显示,游戏是排解孤独的重要方式,在“孤独消费”中游戏开销占一半;2019年,单身人士选择在“七夕”出门旅游同比增长48%……

    有专家表示,孤独人口的消费具有私人化、便捷化、高端化、悦己化和心理慰藉化五大特征。未来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单身人群的“孤独消费”将从“基本生活必需品”向“满足内心渴望的商品”进一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