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印良品引网友不满 使用“法租界”来代指上海

    正所谓祸从口出,无印良品这次真的是惹了众怒了,因为称上海为法租界,无印良品此言论引发网友不满,法租界早就没有了,早在1943年上海法租界就已经被收回,不知无印良品何出此言?

    无印良品
    无印良品

    昨天下午,微博@无印良品MUJi发布了一条活动微博。文案中提到,活动的名字叫“都市WALKER-一-在法租界红灯右转”,活动内容为“以MUJI淮海755旗舰店为起点,在法租界梧桐树夹道间慢跑,行至路口,若是红灯便右转,绿灯则直行。”

    其中,“法租界”三个字,引起了部分网友的不满。有网友认为,这个伴随着侵略与屈辱历史的词汇,不适合用来作为地名指代现在的上海。

    了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法租界是指在其他国家的领土上,法国拥有行政自治权和治外法权的合法的居住地。租界是指两个国家议订租地或租界章程后,在其中一国的领土上为拥有行政自治权和治外法权(领事裁判权)的另一国设立的合法的外国人居住地(土地国有化)。

    上海法租界,是上海的两个租界之一(另一个是上海公共租界),主要位于上海市的卢湾区(已并入黄浦)和徐汇区两区内,东部狭长地带则伸入今黄浦区。上海法租界是近代中国四个法租界中开辟最早、面积最大、也最繁荣的一个,另外三个分别是天津法租界、汉口法租界和广州法租界(沙面)。

    1849年4月6日麟桂与敏体尼正式签字换文,上海法租界就此建立,此时的法租界仅有986亩。1900年经历小幅扩张,1914年开始大幅扩张成立法新租界,1920年代发展成上海最好、最高级的住宅区。1943年7月30日,汪精卫政权收回最为重要的上海法租界,改称第八区,法租界历史旋即宣告结束,历时近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