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单身成年人超过2亿 “单身经济”成为热潮

    随着单身人士也越来越多,也催生了一种单身经济,据数据统计,目前中国单身成年人已超过2亿人,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多人单身呢?是性别失衡还是经济压力太大了?

    单身经济
    单身经济

    有句话说,宁愿孤傲着单身,也不远走进婚姻生活,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了不婚族,其实不是他们不想结婚,而且结不起婚,从谈恋爱到结婚,买买房买车还要有存款等等,这一系列都要金钱去支撑,并且结婚之后负债累累生活质量也会一落千丈,与其活得这么累,倒不如一个人单身更自由潇洒,而且单身还能保障自己的生活质量不下降,可以自己买房自己煮饭吃饭等等。

    据民政部发布的《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有超过2亿单身成年人,其中有超过7700万独居成年人。围绕这一庞大消费群体,市场上衍生出能对话的智能家电、迷你KTV、单人小火锅、小户型公寓……为一个人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方兴未艾。

    随着单身贵族在不断增长的同时,也引火了“单身经济”。

    单身经济是指由单身人群非常注重生活质量,崇尚高品质消费生活而带来的商机。除了比较常见的单身公寓、单身套餐外,陪伴型机器人,其他产业纷纷针对单身人士推出了“单身经济”。

    据统计,美国单身人口占其总人口45%,日本为32%,韩国为23%。在这些国家,几乎随处都能找到适合单人消费的商店,亦有很多为单身人士量身打造的生活服务。在中国,单身群体目前主要位于一线城市,正在逐步延伸到二线城市,中国庞大的人口体量,正在加速“单身经济”裂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