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下岗职工免交三年社保真吗 下岗个人怎么补交社保

    如果下岗了,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感到压力山大,毕竟断了经济来源。而一旦下岗,就没有公司为自己缴纳社保,只能自费买社保。而网上称下岗职工免交三年社保,难道国家真的如此优惠下岗职工吗?其实,社保并不是随便减免的。

    社保缴费
    社保缴费

    社保缴费有严格的规定,只有特殊情况下才给与优惠。比如缴纳新农合,低保户就不需要缴费。而缴纳社保,下岗职工是否可以免交呢?其实,如果下岗了,经济上并不算很贫穷,不是低保户,一样要缴费,没有免交三年社保的说法。那么,如果下岗了,怎样补交社保呢?

    下岗工人缴纳社保,如果是本地户口可以自己去社保局,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保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如果觉得自己办理麻烦,或者外地户口无法办理,也可以通过社保代理机构缴纳五险一金。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代缴公司,都可以进行个人社保代缴服务,但是也要注意查看其是否具有人力资源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以免上当受骗。

    如果你有亲戚朋友自己开有公司,可将名额挂在公司旗下,由公司给你缴纳社保。如果你创业,也可以自己在自己的公司缴纳,当然钱还是得自己出。自己缴纳只能缴纳养老和医疗,可以去当地社保局自己去缴纳。那么,具体补交流程是怎样呢?

    1、首先到当地就业服务中心(人才中心)作失业登记。需提供相关的解除合同证明书、身份证复印件,领取登记表填写并申请按规定享受失业救济金待遇,同时办理《再就业优惠证》享受相关的政策优惠待遇。

    2、提供《失业证》、《再就业优惠证》、身份证、单位出具的参加医疗保险时限证明书到医保中心办理医疗保险参保手续。

    3、待业期间所欠缴费用,必须到当地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所辖的社保中心(就业中心)个人缴费窗口。提供《养老保险手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登记卡片》、《养老保险个人怅户封存单》、《失业证》、《再就业优惠证》等相关手续以自谋职业者的名义办理续保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