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洲有多少个国家 欧洲为什么发达国家多?

    欧洲是东半球西北部的一片大陆,其面积和中国相当,但和长时间保持统一的中国不同,欧洲历史至今,从没有实现过统一,那么欧洲有多少个国家?欧洲为什么发达国家多?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如今欧洲有多少个国家

    欧洲有44个国家和地区,在地理上习惯分为南欧、西欧、中欧、北欧和东欧五个地区。

    欧洲
    欧洲

    南欧指阿尔卑斯山以南的巴尔干半岛、亚平宁半岛、伊比利亚半岛和附近岛屿,包括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马其顿、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希腊、意大利、梵蒂冈、圣马力诺、马耳他、西班牙、葡萄牙和安道尔。

    西欧狭义上指欧洲西部濒大西洋地区和附近岛屿,包括英国、爱尔兰、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和摩纳哥。

    中欧指波罗的海以南、阿尔卑斯山脉以北的欧洲中部地区。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国、奥地利、瑞士、列支敦士登。

    北欧指欧洲北部的日德兰半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一带。包括冰岛、法罗群岛(丹)、丹麦、挪威、瑞典和芬兰。

    东欧指欧洲东部地区,在地理上指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和俄罗斯西部

    欧洲为什么发达国家多?

    1、政治上的原因

    资本主义制度首先在欧洲确立起来,欧洲在18、17世纪都实行了资本主义制度,为经济及科技的发展扫除了政治阻碍。

    2、经济上的原因

    欧洲通过殖民掠夺的方式初步实现了资本主义原始积累。之后,较发达的国家对其周边国家投资,以维持低成本,所以,少数欧洲国家发展起来后周边国家也随之发展起来。

    3、文化上的原因

    欧洲大陆首先进行了包括“文艺复兴运动”、“启蒙运动”、“宗教改革”等在内的现代思想解放运动,为经济政治的发展扫平了思想上的障碍。

    4、科技上的原因

    第一次及第二次工业革命都是在欧洲首先爆发,蒸汽革命及电气革命的发展,改革了欧洲原有的生产方式,极大解放了欧洲生产力,使其经济进一步腾飞。

    5、欧洲人勇于冒险开拓

    欧洲首先开辟新航线,并发现美洲新大陆,开启了全球化时代,整个世界都成了欧洲的原材料市场及销售市场。

    总的来说,欧洲的发达是居于多种原因的,由于历史原因,欧洲在14、15世纪就开始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并且科技和工业的发展非常成熟,所以在二次世界大战后,很多国家开始迅速进入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