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内第三轮降准落地 将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

    据消息称,今年央行年内第三轮降准已经落地了,此次预计释放资金9000亿元。那么降准会给各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呢?有专家表示,受此影响,预计降息空间也将打开。

    降准
    降准

    降准是央行货币政策之一。央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银行可贷资金数量从而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经济企稳的关键是基建企稳,但财政乏力,土地财政熄火,基建加码只能靠货币宽松,但基建期限长,SLF和MLF这种小打小闹肯是不行的,降准释放的是长期流动性,正好做到期限匹配。因此,降准对应了稳增长的需求。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预计释放资金9000亿元,那么此次降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降准利于支持实体经济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今年以来,央行共实施过两轮降准,第一轮是在1月,分别于1月15日和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属于全面降准。第二轮分在5、6、7月三次实施到位,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属于定向降准。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不计入本次操作,2014年以来,央行已累计实施了至少15次降准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