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I跨年龄识别人脸 人脸识别可以用于哪些领域?

    近年来,自识别人脸技术火爆以来,虽然带来了不少争议,但在另一方,也实实在在帮助到了社会。近日,深圳一对夫妇在与儿子失散十多年后,靠AI跨年龄识别人脸找回了自己的孩子,在网上引起热议,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AI跨年龄识别人脸引起热议

    15年前,深圳尤国明夫妇的儿子在菜市场走丢。夫妻俩拿着孩子两三岁的照片和寻人启事,大海捞针般寻找,潮州、泉州、东莞,哪里有拐卖小孩的线索,他们就第一时间过去看。母亲卢柑清一有时间,就会对着手机里仅存的两张儿子的照片偷偷流眼泪。寻找孩子,不光是尤国明夫妇十几年的执念,同样也是深圳警方一直在关注的事情。然而十几年前的案发现场环境复杂、基础设施不足,案件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

    人脸识别技术
    人脸识别技术

    2017年年底,公安机关有了最新的人脸识别技术,它能够让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五官的成长规律,凭借一张孩子儿时的照片,就能实现跨年龄识别人脸。警方将孩子的照片,通过模型跟数据比对,得到了几百条与小勇相似度更高的人员名单。终于在专项行动开展的第45天时,找到了尤国明夫妇的孩子,父母和孩子的相聚场景令人泪目……科学技术,的确在改变着我们身边的一切,人工智能就正在推动打拐工作,从传统手段迈向高科技领域。

    人脸识别技术可以用于哪些领域

    1、金融领域:人脸识别当前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最为广泛,当前国内金融领域监管要求严格,金融相关产品都需要实名认证,并且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要求,活体识别,银行卡ocr识别,身份证ocr识别,人证对比等在各大手机银行,金融app,保险app等都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2、安保领域:目前大量的企业,住宅,社区,学校等安全管理越来越普及,人脸门禁系统已经成为非常普及的一种安保方式。

    3、通行领域:很多城市的火车站已经安装了人脸识别通行设备,进行人证对比过检,有些城市的地铁站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地铁进出站通行。

    4、泛娱乐领域:现在市场上火爆的美颜相机,网络直播,短视频等都是建立在人脸识别的基础上对人脸进行美颜和特效处理。

    5、公安,司法领域:公安系统在追捕逃犯时也会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对逃犯进行定位,监狱系统目前也会对服刑人员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报警和安防。

    但在如今,人脸识别技术在不少国家却遭到了抵制,不少西方国家表示,人脸识别技术存在较大的个人隐私风险,目前微软、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均表示,社会需要出现对人脸识别技术有效的法规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