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肉价格为何大涨? 猪肉价格大涨的背后原因

    最近,猪肉价格成了消费者热聊的最多话题之一。从今年6月以来,我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这使得消费者的“菜篮子”增加了重量。因此大家都好奇,猪肉价格为何大涨?猪肉价格大涨的背后原因是什么?下面一起了解下。

    猪肉价格
    猪肉价格

    猪肉价格为何大涨?其实有两点原因,一个是环保禁养,另一个是非洲猪瘟惹的祸。猪肉价格近期暴涨后续乏力,9月以后毛猪出栏量将会明显增加,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

    6月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持续上涨,进入8月份后上涨较快。据农业农村部对500个县定点监测,8月份第3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每公斤22.72元,比前一周上涨8.6%,同比上涨67.6%;猪肉价格每公斤35.12元,比前一周上涨8.3%,同比上涨57.3%。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分析,近期生猪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生猪产能下降较多,市场供应偏紧。

    据农业农村部对400个县定点监测,7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32.2%;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8.9%,同比下降31.9%。猪周期、非洲猪瘟疫情、禁养限养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造成了生猪产能下降。“具体来看,生猪价格周期性下行,导致部分养猪场户‘不想养’。

    去年2月份猪价进入下行周期,3月份养猪业陷入亏损,养猪场户为止损,放缓补栏、减少存栏,形成了一轮去产能周期。”辛国昌说,其次是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养猪场户“不敢养”。去年8月份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对养猪场户的补栏积极性造成了很大冲击,加剧了产能下行。

    由于非洲猪瘟病毒致死率高,目前还没有有效疫苗,以至于很多中小养猪场和散养农户空栏观望,甚至清栏退养。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发展养猪积极性不高,禁养限养“不让养”,有的地方对新建养殖场用地基本不批、只拆不建,有的地方在养殖环保工作中“以禁代治”、对养猪场“一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