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硅谷正失去光环 中国科技城市正在崛起

    位于美国旧金山南面的硅谷,一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高科技产业区,但在近年来,硅谷的位置,似乎在悄然发生变动。近日,有日媒体报道称,美国硅谷正失去光环,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开始追赶硅谷,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美国硅谷正失去光环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0日称,半导体、个人电脑、互联网、智能手机、社交媒体……硅谷在各个领域不断掀起波澜,将世界卷入变革的漩涡。这里拥有众多代表着美国的盈利能力强的IT大型企业,而且在孕育初创企业的生态系统排行上保持世界第一的宝座。

    科技城市
    科技城市

    毫无疑问,硅谷曾是各国憧憬的目标。但是,硅谷这个维持高速运转的制造创新的机器是否也终于出现制度疲劳了呢?

    报道称,对于平台提供商的业务模式和隐私管理,监管机构投去批评和警惕的目光,硅谷的先进形象出现动摇。

    在本世纪初期,史蒂夫·乔布斯领导的苹果迅速发展,谷歌也形成强劲势头。科技不断进步,这个地区的影响力与那时相比显著增强,但如今似乎无法控制已获得的力量。

    报道介绍,过去创业者追逐梦想的舞台绝对是硅谷。如今在中国、印度和欧洲也可以。全球的城市都学习硅谷模式,寻求掌握主导权。

    中国科技城市崛起

    而在另一方面,中国科技城市在全球舞台上迅速崛起。

    一个美国科技巨头就对应着一个中国科技巨头。美国有“F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z和谷歌)。中国有“BAT”(百度、阿里、腾讯),最近还有移动端的“TMD”(头条、美团、滴滴)。得益于一个庞大的、互联网化的市场,中国企业迅速崛起,在加上一体化的线上支付系统,彻底改变了中国商业运作方式。此外,中国也是全球人工智能的领导者。

    中国一些本土硬件公司已经渐渐成为科技制造业的中心,也在采取一些全球化的行动。到目前为止,北京风投规模最大,在过去三年里,平均每年能达到340亿美元,超越了纽约和旧金山。中国一些与监管机构关系紧密的科技公司的总部都设在北京。

    然而,由于国际化的商业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问题(北京空气质量在我们所有科技城市中是最差的),使得上海成为了一个更加“全球化”的科技城市。

    其他地方,如深圳(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也想有盛名,得益于和香港的紧密联系(只需15分钟高铁)和一个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阿里巴巴总部的所在地杭州,是一个生活成本较低的城市(人口约950万),以西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而闻名。此外,成都的科技经济依赖于外包服务和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其科技投资也在增长。

    而深圳的华为,其科技研发实力,已经来到世界顶尖的地位。根据WIPO的国际专利申请数据,在2018年,华为新获得的科技专利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整年共计提交5405项专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