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首部资源税法通过 资源税征收范围有哪些?

    在我国,有关于许多方面的税法立案,继环境保护税之后,我国首部资源税法也将实行,那么资源税究竟是什么呢?资源税具体如何征收?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资源税法
    资源税法

    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国首部资源税法。该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释放出中国税收法定进程加速的重要信号。

    2018年12月23日,资源税法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开启了由税收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的进程。

    据介绍,中国正在施行的18个税种中,已制定法律的有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8个税种。

    资源税征税范围

    根据国有资源有偿开采的原则,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应包括一切可供开发利用的国有资源,但考虑到我国开征资源税尚缺乏经验,现行资源税只将关系国计民生且级差收入差异较大的矿产品和盐列入征税范围。

    矿产品矿产品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盐盐包括固体盐和液体盐。固体盐是指海盐原盐、湖盐原盐和井矿盐。液体盐(俗称卤水)是指氯化钠含量达到一定浓度的溶液,是用于生产碱和其他产品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