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铁和深圳地铁什么关系 港铁是私人还是政府的

    最近,港铁因为局势被推到舆论风口浪尖,地铁一般是公共交通工具,可是当前港铁的表现却让人感到疑惑,港铁是私人还是政府的?港铁是国企吗?港铁和深圳地铁是什么关系呢?一起来看看吧。

    深港地铁
    深港地铁

    最初成立的港铁公司是“港英政府”全资拥有,但是,在2000年6月,财政司司长法团代表香港特区政府透过公开招股进行私营化,10月,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以每股$9.38,发售11.5亿股上市,成为股份有限公司,因此港铁公司不是国企来的。

    那么,港铁公司主要的股东是谁呢?其中港铁公司最大的股东是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其总共持有463417.39股股份,占了港铁总股份的75.48%,其余的24.52%则由其他一些公司或个人所持有。

    港铁最近比较有意思的就是那条深港高铁。广深港高速铁路(Guangzhou-HongKongHigh-speedRailway),简称广深港高铁,是中国华南地区连接广州市、东莞市、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的高速铁路,线路呈西北至东南走向;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南端部分,是京广高速铁路的延伸线,联络广州铁路枢纽和深圳铁路枢纽。

    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段于2005年12月18日动工建设,2011年12月26日通车运营;香港段于2010年1月27日动工建设,于2018年9月23日通车运营。港铁深圳是港铁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受港铁的影响也最深。

    总而言之,港铁是一家公司性质的企业,属于私营单位,而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就是最大的股东。这也是香港和大陆不一样的地方吧,在大陆,几乎所有的公共事业都是国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