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铁公司是国企吗 港铁公司主要的股东都有谁

    无论在哪一座有地铁的城市,地铁都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运输工具之一,然而香港地铁也一样,每天都运输无数的乘客。然而,我们都知道在大陆内地的地铁都是国企来的,那么港铁公司是国企吗?其中港铁公司主要的股东都有谁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港铁
    港铁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简称港铁公司,企业形象标志为“MTR”,旧名字先后为“地下铁路公司”和“地铁有限公司”,2007年12月2日因接管九广铁路公司业务而改为现名。总部位于香港九龙湾的德福广场,核心业务是以香港地区为主的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当中包括营运以铁路为基础的交通运输网络—“港铁”、提供过境及城际铁路服务、及出租港铁网络沿线的商业设施,香港的专利公共交通工具市场占有率为42.7%。

    最初成立的港铁公司是“港英政府”全资拥有,但是,在2000年6月,财政司司长法团代表香港特区政府透过公开招股进行私营化,10月,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以每股$9.38,发售11.5亿股上市,成为股份有限公司,因此港铁公司不是国企来的。

    那么,港铁公司主要的股东是谁呢?其中港铁公司最大的股东是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其总共持有463417.39股股份,占了港铁总股份的75.48%,其余的24.52%则由其他一些公司或个人所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