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数字货币即将面世?央行数字货币将带来哪些影响

    研究了5年的中国数字货币即将面世?据悉,目前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的央行推出数字货币,中国数字货币即将面世是否是空穴来风?如果中国数字货币即将面世是事实,那么央行数字货币将带来哪些影响?

    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

    在多方求证下得知,全球没有央行推出数字货币并不代表中国推出数字货币是虚幻。而且中国数字货币并不是一时起意研究,与当下大众所熟知的比特币也有区别,央行数字货币主要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

    如果说中国数字货币将用于小额零售支付,那么当前的支付宝、微信、云闪付不是已经完全满足人们日常需求了吗?为何央行还要费力气研究数字货币?

    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表示,以往电子支付工具的资金转移必须通过传统银行账户才能完成,而央行数字货币可脱离传统银行账户实现价值转移,使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大为降低。通俗地讲,央行数字货币既可以像现金一样易于流通,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同时也可以实现可控匿名。

    那么中国推出数字货币将带来哪些影响呢?

    央行研究局兼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在中国主要是对现金进行一定程度的替代,将有助于优化央行货币支付功能,提高央行货币地位和货币政策有效性。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伏军表示,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能提升对货币运行监控的效率、丰富货币政策手段。

    央行原行长周小川曾指出,研究数字货币,本质上是要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

    那么中国数字货币具体面世时间是什么时候?

    目前没有确切的上市时间,央行8月2日表示在加快研发速度,且还透露出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的信息,可见首个体验数字货币的城市将是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