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结婚率出生率双降 一线城市下降最明显!

    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财富,因为人的创造力最强,潜力最大,可塑性最强,因此出现了人口学和人类学。不过,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中国结婚率出生率双降,其中一线城市下降最明显,这反映了什么信息呢?一起来看看吧。

    结婚率下降
    结婚率下降

    2018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1723万的出生人口下降了200万,人口出生率为10.94‰。而另一方面则体现在结婚率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婚姻登记总数为1063.1万对,而在2014年,这一数字为1302万对,三年间相差了近300万对,2018年的婚姻登记总数又同比减少48万对,结婚率为7.2‰。此外,我国育龄妇女平均初婚年龄从1990年的21.4岁连续推迟至2017年的25.7岁,婚龄推迟也对出生率走低带来影响。

    据了解,最近多年劳动年龄人口下降比较快,每年以三五百万的数量下降。反映在适合结婚的人口数量方面,最近几年也下降较快,出生人口下降与结婚率下降趋势吻合。

    青海、广西、宁夏等地区出生率在全国靠前,相比之下,发达地区出生率普遍比较低,比如京沪津以及东北三省,其中2018年辽宁、天津、上海的出生率分别只有6.39‰、6.67‰和7.2‰,只有青海、广西等地的一半左右。

    婚姻制度的本质就是资源结合、抚育下一代,可是为什么经济实力越强的地区结婚率生育率反而比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要低很多呢?因为在现代社会中,生育已经不仅仅是生理行为,更是充满理性的选择,受过现代教育的人们更偏向于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