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1省份上半年GDP排行 上半年广州GDP超香港?

    31省份上半年GDP排行已经出来了,排名第一的是广东省。自从深圳GDP超过香港GDP后,广州也在努力的赶超香港,那么在2019年上半年中,广东GDP赶超香港GDP了吗?

    上半年GDP
    上半年GDP

    根据公开数据,31省(市、区)上半年GDP排名中,和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前十名名单没变化,依次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和上海。但排名略有升降,河北被四川和湖北赶超。

    从经济总量上看,突破4万亿大关的是广东省和江苏省,紧随其后的山东省上半年GDP为39658.1亿元,接近4万亿。

    今年上半年,跻身“万亿俱乐部”的省份有16个,除前十名外,还有福建、安徽、北京、辽宁、陕西和江西。与去年14个省份跻身“万亿俱乐部”相比,今年新增了陕西和江西。

    由于香港上半年GDP并没有公布出来,因此我们只能通过2018年广州、香港GDP与2019年上半年GDP增长速度进行计算。2018年香港GDP为24022.44亿元人民币,广州GDP为22859.35亿元。假设香港2019上半年经济不增长,那么广州上半年经济只需增长5%就可超过香港GDP了。

    据公开数据得知,2019年香港第一季度GDP增长1.3%,第二季度GDP增长-0.3%。而广州市上半年GDP实际增速为7.1%,名义增速达到10.3%,按此推测,2019年广州市的GDP总量或将超过香港,从而使得中国大城市的GDP排名变成: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香港。

    当然了,GDP总量被赶超,并不代表香港的竞争力已经“不行了”。作为亚洲顶级金融中心、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香港不仅为内地的企业提供海外上市融资的渠道,而且还提供人民币的离岸服务、以及大量的转口贸易——在离岸金融贸易上,香港的优势目前无法替代。

    所以说,31省份上半年GDP排行仅是一个小总结,我们还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