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迪士尼搜包有损人格权 假借公众利益为由保护一己私利

    想必很多人去景点或者游乐园游玩的时候都会自带些食物,但是近日上海迪士尼因为强制对消费者搜包并禁止带食物入内而被讨伐了,据专家表示,迪士尼搜包有损人格权,那么消费者给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迪士尼
    迪士尼

    对于迪士尼强制搜包这种行为,的确让人很反感,消费者花钱买票还要遭到如此对待,不仅有损人格权,而且还侵犯消费者隐私,迪士尼有何权利搜看游客的包呢?而且条例中也没有规定不能携带食物入内。

    日前,因为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且要翻包检查,上海迪士尼乐园被一位法学专业大学生告上法庭。这一事件引发广泛热议。上海迪士尼方面对此回应称,外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与中国大部分主题乐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

    不过多家媒体报道称,在美国和法国,多家迪士尼乐园并没有禁止消费者携带食物进园的规定;而在日本东京迪士尼的中文官网上,也没有完全禁止游客自带饮食。那么,上海迪士尼“禁带外食”的强制规定合理吗?“翻包检查”的行为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呢?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起诉讼,是消费者行使自己监督权的行为,既维护了个人利益,也维护了公众利益,中消协对此表示大力支持和提倡。”

    在这一事件中,另一个引发公众不满的细节在于,上海迪士尼入园的第一道关卡是检查游客随身携带的物品。陈剑说,如果这一行为实质上是为了限制消费者自带食品,那这就是假借公众利益为由,对一己私利进行保护:“我们知道一些公共场所也进行检查,来看是否有危险物品。这是正常行为,是基于公共安全的考虑来进行。但如果是基于企业的私自的利益进行这种翻包、搜身。这样的行为法律明确禁止,有损人格权、人身尊严、人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