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保户死后宅基地归谁 五保户死后侄子有继承权吗?

    在农村都会有五保户的存在,主要还是没有劳动能力,有没有经济来源的孤独老人,他们的生活是由集体供养的,那么五保户死后宅基地归谁,有人询问五保户死后侄子有没有继承权,毕竟五保户和侄子是有血缘关系的。

    五保户继承人是谁
    五保户继承人是谁

    其实五保户也有房子和土地的,以及宅基地等等,但是五保户死后这些都由谁来继承,很多人说有女儿的算五保户吗?对于五保户死后宅基地的继承问题,这需要去了解清楚才行。

    宅基地所有权归集体所有,农民只有使用权。在农村居民本人及其同住亲属死亡或不再使用该宅基地且宅基地上的房屋已不复存在时,宅基地的土地使用权自然消灭。《继承法》三十二条对此作了专门的规定,即“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成员的,归所在的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综上,农村宅基地本来就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五保户死后宅基地自然还是归集体所有。

    虽说侄子是五保户的亲人,但按照继承顺序,侄子不属于法定继承人。因为在我国,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是配偶、子女和父母;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而侄子不属于法定继承关系,所以国家法律是不承认其继承关系的,也就没办法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