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强大到什么程度 美国失去美元霸权后果会怎样

    众所周知美国十分强大,那么美国强大到什么程度呢?美国的经济之所以这么发达完全依赖于美元的霸权,那么一旦美国失去美元霸权后果会如何呢?美国还能一如既往的强大吗?

    美元霸权
    美元霸权

    美元霸权是指美元在执行世界货币职能的过程中,给美国带来了诸多经济利益,但同时可能给其他国家经济造成各种负面影响。美元霸权是历史上最复杂的金融体制。我们常常会说美国很强,可是美国究竟强在什么地方,或许很多人说不清楚,其实美国最强的就是这个美元的霸权体系,因为这个体系,美国掌控了很多生产要素,获得了很多的利益。

    美国之所以经济繁荣是因为美元霸权的存在,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大都采用美元进行结算,因此美元成为了世界各国重要的外汇储备,就连伊朗、委内瑞拉这样反美的国家也不例外。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美元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高达62.48%。

    1、借美元占全球“便宜”,美元衰落或加速美国经济崩溃

    受益于这种美元特权,美国人只要印刷美元就可以轻松享受到商品和服务,从而发展本国的经济。我国作为美国第一大贸易对象国,可以说为美国的经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如果大部分国家不使用美元,这意味着美元的霸权地位得到终结,届时美国的经济将遭到重创。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进口国,2017年进口额高达2.3万亿美元,占到GDP总量的10%。如果美元被抛弃,美元汇率大跳水,国际购买力下降,美国进口额将大幅缩减,很多东西都“买不起”,例如石油、矿产品、化工产品和贱金属及制品等都是美国的重要进口产品,这无疑会制约美国众多行业的发展。

    美元衰落,势必有其他主导国际的货币崛起,这样就轮到美国要帮其他国家“打工”来赚取贸易使用的货币。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不会再有赚取美元的“无奈之举”,也就不会吸引美国的企业过来投资。这样一来美国的企业想进军海外,赚其他国家的钱也很难。

    2、金融危机随之而来,美国人民消费能力大大削减

    由于之前把低端产业转移到海外、重点发展中高端产业,美国制造业面临“空心化”的尴尬局面,很多消费用品都需要进口。而美国又是一个消费大国,个人消费支出(PCE)占美国GDP比重高达68%,因为货币购买力下降,美国人民的消费成本将明显增加,导致美国消费陷入萎缩、低迷的状态。

    一旦美元不再具有国际流通的作用,各国包括央行、商业组织和个人不会产生借贷美元的需求,结果美元“不值钱”,与美元挂钩的金融资产,例如股票、债券、衍生金融工具等等的价值都会大幅缩水,这样一来美国金融业遭到严重打击,可能触发美国金融危机。

    实际上,美元的衰落并非没有原因,很大可能是其他新兴货币取代了传统美元的地位,而人民币就是其中之一,被国际市场“寄以厚望”。去年,央行发布了2017年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显示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特别是俄罗斯,去年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有15%使用人民币结算,而仅仅在三年前,这一比例只有2%左右。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推进,美元遭到抛弃的想法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