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产假工资和生育津贴是一回事吗 2019生育津贴标准

    买了社保的女职工在生育时就可以获得生育津贴,但是市面上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产假工资,那产假工资和生育津贴是一回事吗?2019生育津贴标准是多少?一起来看看相关的详细内容吧。

    生育津贴最新规定
    生育津贴最新规定

    根据我国《女职工特殊保护条例》第八条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如果单位缴纳了社保,则由社保部门发放生育津贴。如果没有缴纳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承担产假工资,但是生育津贴高于本人产假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不得克扣;生育津贴低于本人产假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

    可以看到,产假工资和生育津贴是有区别的,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现在国家开始执行二孩政策,国家法定产假是98天,有些省份将产假延长至128-158天。对产假工资生育津贴也有新的规定。

    (一)、保胎假,工资按照病假发。保胎假是由医生开证明,所以按病假待遇发放工资。

    (二)、产前假,工资按八成发。怀孕7个月以上,如工作许可,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可请产前假两个半月。部分属于地方法规规定必须给假的情况,单位应批准其休假,工资按照员工以往每月实发工资标准的八成发。